國民教育及價值觀教育組老師

目標

  1. 培育學生建立獨立思考及自主學習的能力,懂得面對逆境,並作出合理的判斷及處理不同的挑戰。

  2. 營造有利的學習環境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使學生具備良好的公民素質,成為具競爭力及明白事理的世界公民。

  3. 藉著籌辦及參與多元化活動,營造有利培育學生品德及公民素質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十二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仁愛」(於2023年12月優化)、「守法」、「同理心」、「勤勞」(於2021年11月加入)、「團結」和「孝親」(於2023年12月加入),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以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在學業、生活和成長中遇到的挑戰。

  4. 幫助學生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難題的時候,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並付諸實踐,方能面對未來生活上種種的挑戰。

國民教育

本組藉著籌辦及參與多元化活動,營造有利培育學生品德及公民素質的學習氛圍;初中同學較著重認識、學習、參與;高中同學較注重籌辦、推展、實踐。以下列舉了一些由本組舉辦與國民教育相關的活動:

早會國民教育分享

學生代表在老師的帶領下,德公組定期於早會向全校同學分享祖國近年來的發展,令所有同學對國家有更多的認識,從而增加國民身份認同感。

價值觀教育元素:「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

每星期早會升國旗儀式

本校於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並於升國旗儀式中奏唱國歌,在於通過情境薰陶,從而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價值觀教育元素:「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守法」、「團結」

升旗儀式培訓

為了培訓學生學習正確的升旗儀式和程序,國價組邀請外間機構為同學提供升國旗儀式培訓,期間同學學習基本步操、升旗禮儀、降旗禮、檢閱禮儀、旗操、國家知識及國家歷史,從而促進國民教育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勤勞」、「團結」

內地交流團

本組透過舉辦內地交流團,促進同學認識和了解國情,以及與內地人民的交流,提高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

價值觀教育元素:「尊重他人」、「國民身份認同」

校外比賽 – 「未來的香港」繪畫比賽

國價組邀請同學參與校際「未來的香港」繪畫比賽,鼓勵同學發揮想像和創意,描繪出心目中憧憬的香港城市和樣貌,想像未來的香港成為理想居所,最後我校兩位同學獲得優異獎,以下為優異獎作品: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勤勞」

非華語同學李忠盛的作品在「未來的香港」繪畫比賽中獲得優異獎。
華語同學徐凌雅雯的作品在「未來的香港」繪畫比賽中獲得優異獎。

校外比賽 – 國慶2022.愛香港攝影比賽

國價組邀請同學參與「國慶2022.愛香港攝影比賽」,鼓勵同學一起慶祝國慶。同學可以透過拍攝出香港的美麗景色,呈現香港最美、最獨特的一面,同時亦能夠鼓勵同學發揮想像和創意,學會欣賞香港的城市和樣貌,與他人分享,最後我校兩位同學獲得青少年組銅獎,三位同學獲得青年組最具特色獎,以下為優異獎作品: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勤勞」

張晨稀同學的作品在「國慶2022.愛香港攝影比賽」中獲得青少年組銅獎。
徐凌雅雯同學的作品在「國慶2022.愛香港攝影比賽」中獲得青少年組銅獎。

環境教育

本組藉著籌辦及參與多元化活動,營造有利培育學生品德及公民素質的學習氛圍;初中同學較著重認識、學習、參與;高中同學較注重籌辦、推展、實踐。以下列舉了一些由本組舉辦與環境教育相關的活動:

環保領袖及環保大使

環保意識應從小開始培養,大家才會有正確的觀念去愛護地球及守護家園。為推動校內的環保氛圍及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國價組培訓「環保大使」,他們會定期協助老師在校內推動環保工作,學習環保知識及技巧, 從而養成環保的習慣。同時,他們亦會向同學推廣環保的訊息,被邀請參與校內外的各項環保戶外活動,例如推薦同學參與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基礎環保章」,以裝備同學更好地推動學校環保工作。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責任感」、「承擔精神」、「仁愛」、「勤勞」、「團結」

李倍仰主任講解班級環保大使的工作
班級環保大使負責將「回收箱」放在課室,帶領及督導班房內的回收工作
班級環保大使培訓工作坊

環保大使定期清理「環保天地」

早會環保資訊分享

環保領袖在老師的帶領下,於早會向全校同學分享學校的環保措施及回收小帖士,增強全校所有同學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及概念。

價值觀教育元素:「責任感」、「承擔精神」、「仁愛」

與環境保育相關的校外比賽

為啟發學生創意、擴闊視野,並提升同學於課堂外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國價組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環境保育相關的比賽,以增加創作及比賽經驗。近年來,國價組邀請同學參加「Go Green, Act Green 校際比賽」,本校同學表現優異,劉依琳同學於2022年獲得創意填色比賽「最綠填色大獎」;吳靜誼同學於2021年獲得口號創作比賽「最綠口號大獎」。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責任感」、「承擔精神」、「誠信」、「仁愛」、「勤勞」

劉依琳同學於2022年獲得創意填色比賽「最綠填色大獎」
其他同學的作品

與環境保育相關的獎勵計劃

為了鼓勵同學參與與環境保育相關的活動,並為保護地球環境進一分力,國價組積極推薦同學參與相關的獎勵計劃,不少同學在計劃中突圍而出,獲得優秀的成績,例如吳靜誼於「第七屆衍生獎學金 – 環保獎勵計劃」中學組及「2023樹賢基金(愛陶樂)環保教育獎學金」中學組獲勝。另外,亦有部份同學在學校積極參與環保活動,獲學校推薦,由環運會頒授的傑出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獎。

價值觀教育元素:「堅毅」、「責任感」、「承擔精神」、「誠信」、「仁愛」、「勤勞」

吳靜誼同學於「第七屆衍生獎學金 - 環保獎勵計劃中學組」獲勝

「廢物升級再造」活動

為了讓同學關注廢物回收、減少浪費,並為廢物回收和升級再造注入新動力、新創意和新角度,以行動支持廢物再造,國價組定期舉辦廢物升級再造工作坊,教導同學如何利用一些廢棄物料經設計轉化成更有價值的物品。

價值觀教育元素:「責任感」、「承擔精神」、「仁愛」

同學利用廢紙製作聖誕裝飾
同學利用咖啡渣製作潤膚磨砂膏

其他價值觀活動

本組藉著籌辦及參與多元化活動,營造有利培育學生品德及公民素質的學習氛圍;初中同學較著重認識、學習、參與;高中同學較注重籌辦、推展、實踐。以下列舉了一些由本組舉辦與價值觀教育相關的活動:

「視覺無障礙2022」中學生無障礙訊息攝影比賽」

國價組邀請同學參與「視覺無障礙2022」中學生無障礙訊息攝影比賽,鼓勵同學透過相片加深社會大眾認識視障人士,強化彼此尊重和接納,構建平等共融社會。同時,亦能夠發揮想像和創意,透過攝影學會認識社會不同需要的人士,以下是部份同學參加比賽的作品:

價值觀教育元素:「承擔精神」、「仁愛」、「同理心」、「勤勞」

非華語同學Manalo Pierre Murelle Ramos的攝影作品獲得初中組季軍。
王鍶鑫的攝影作品獲得初中組冠軍

義工服務 – 派發防疫包

同學在疫情期間透過行動送出溫暖及愛心,利用課後時間製作防疫包及慰問卡,並派發給全校師生,透過行動幫助及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士。

價值觀教育元素:「承擔精神」、「仁愛」、「同理心」、「勤勞」

同學在製作防疫包同學
在防疫包內寫上祝福卡

同學在校內派發抗疫包

義工服務 – 探訪老人

本校同學於活動日在老師的帶領下到社區中心探訪老人,期間與他們傾談,分享溫暖。

價值觀教育元素:「仁愛」、「同理心」、「勤勞」、「孝親」

同學探訪老人

價值觀教育分享會

本校不同的組別協作為同學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協助同學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促進身心健康。

禁毒講座
性教育講座
防止校園欺凌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