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及擇業輔導老師

我們的宗旨

藉個別輔導、小組活動及各類講座,提升學生對升學、就業及工作世界的認識,為他們日後個人的升學及事業計劃打好基礎。

我們的願景

為配合學生的實際需要和學校的發展,本組盼望在未來逐步建立校本的「事業教育」(career education)。事業教育強調將事業輔導的內容與課程結合,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學生能發展個人的事業計劃。
事業教育的基本目標乃在幫助學生探索自我、發現自我,到開發自我,從而實現自我並不斷地超越自我。學生在學校所參與的各種學習活動都應該和學生的未來事業發展緊密銜接,各不同領域的教師亦應強調該領域對學生個人事業發展的可能貢獻,以協助學生運用個人潛能及社會資源,提升事業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使其能進一步適應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開創個人美好的人生。

中學事業教育的實施可分為四個主要的階段:自我及事業覺察(self and career awareness)、事業探索(career exploration)、事業導向(career orientation)及事業預備(career preparation),其中涉及的內容包括:

  1. 自我認識
  2. 了解各升學及就業途徑
  3. 何謂事業 ?
  4. 了解達至理想職業之路徑及方法
  5. 掌握與工作有關的基本技巧,例如:求職面試、禮儀、時間管理等
  6. 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7. 擬定個人的理想事業
  8. 與工作相關的學習經驗

我們的目標

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專長、志向、能力等,使他們能作出有效、正確的升學就業決定。
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工作及生活態度,發揮潛能,自强不息。
幫助學生認識升學途徑及工作世界,擴闊他們的視野領域。
鼓勵及推動學生自發地搜集升學及就業資料。
幫助學生了解如何作出升學就業決策,也鼓勵他們自發地作出個人決策。
為全校學生、家長及老師搜集、處理及提供最新的升學就業資訊。
集合各同事之專長及家長的力量,合作舉行升學及就業輔導活動。
長遠而言,本組希望建立一校本的事業教育模式,包括大型升學輔導活動、個人輔導及事業指標,並建立一可行的事業輔導課程。

最近活動

 
2023 – 2024 年度
2023-09-16暑期英語提升課程分享會 [活動影片]
2021 – 2022 年度
2022-01-19內地升學網上校友分享會
活動影片
2021-11-03星級講座
活動影片
2021-10-27中六VTC講座
活動影片
2021-10-19中六香港大學升學講座
活動影片
2021-09-29聯招講座及分享會
活動影片
2020 – 2021 年度
2021-06-25放榜前輔導講座
活動影片
2021-04-17中三家長講座
活動影片
2021-01-13應用學習簡介會
活動影片
2020-12-11中六多元出路家長講座
活動影片
2020-11-11中六香港大學升學講座
活動影片
2020-10-21中六VTC講座
活動影片
2020-09-26聯招講座及分享會
活動影片

中三出路

中四選科基本原則

原則
中三選科是相當重要的,它多多少少對你日後升學或就業有影響,故同學們必須慎重考慮這問題。
以下是一些選科原則,供同學們參考。
1. 興趣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性格,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例如:究竟自己較喜歡閱讀那一類的課外書籍或觀看那一類的電視節目 ? 天文地理的 ? 科幻的 ? 文物歷史還是武俠的 ? 同學們應透過許多不同方面的觀察,找出自己興趣的所在。此外,上課時也應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以確知對那一科真有濃厚的興趣。
2. 能力縱使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也未必立刻可以決定選擇讀那一科。大家應顧及自己的能力。單憑興趣而無勝任的能力,當然不可以獲分配到競爭較劇烈的選科學位;再者,縱然刻苦經營,得到了選科學位,也未必有進一步的能力,繼續進修而能夠成績理想地畢業。其實,同學們可以憑過往溫習的進度實況、測驗和考試成績作為指標,以確知自己的能力所在。
3. 家人朋友意見所謂「旁觀者清」,在選科過程中,切不可忽視別人的意見。但緊記:作決定的是你自己,不要過份地受他人影響,要對自己負責任。建議你不妨參加一些有關升學及就業的講座,或向相熟的學長請教,了解他們的經驗,這對你所作的抉擇,肯定有所幫助。
4. 環境因素各同學可能要考慮到自己的家庭狀況,例如:所選的科目會否配合日後到外國升學 ?家人是否支持這個決定 ?有沒有兄姊修讀過這些科目而可以對自己的學業有所幫助 ? 注意:環境的因素是不可忽視的。
5. 志願假若你自少便立定志願,要在某行業發展的話,那麼你不妨朝著這目標走。現代社會多元化,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並不困難,但切記的是:要配合其他決定成功的因素。
6. 性格性格對選科方面有一定的影響。感情豐富、分析能力高而表達能力強的,較適合讀文科。喜歡埋首研究、思想有系統、邏輯性強而數學天份好的,則較適合讀理科。
禁忌
雖然我這個科目成績不好,但我有興趣。
我很喜歡任教該科的老師。
我的好友全選了文/理/文商科,我又怎能選其他呢 ?
我大學會到海外升學,隨便選吧 !
我只想選擇一些容易的科目。
我沒有一個科目成績好,隨便選吧 !
雖然我對理科沒興趣,但選了理科將來的出路比較好。
選科是個人問題,父母或老師的意見可以不理。

職業訓練局課程

職業訓練局(VTC)課程
http://www.vtc.edu.hk/studyat/tc/

職專證書

課程設三大專業範疇,部分課程更設有分流,讓學生可配合自己的興趣,選擇合適專業,發揮所長。

詳情請參考http://www.vtc.edu.hk/admission/tc/programme/s3/diploma-of-vocational-education/

中華廚藝學院

中華廚藝學院為有志入行人士及在職廚師提供由初級至大師級有系統的中廚訓練。

詳情請參考http://www.cci.edu.hk/cci/html/tc/index.html

酒店及旅遊學院

酒店及旅遊學院致力成為卓越的酒店及旅遊業培訓機構,為旅遊業界提供人力資源,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旅遊樞紐的領導地位。課程多元化、與時並進及貼近行業需要,包括餐飲服務、客務營運、房務營運、酒店水療、活動管理和旅遊服務及旅行社營運。課程著重入行基本知識及技巧,理論與實踐並重,鞏固學員根基。學院提供證書及文憑課程予完成中三至中六之學生報讀,並為業內人士提供督導管理及技能提升課程。

詳情請參考https://www.hti.edu.hk/hti/html/tc/

職業發展計劃

職業訓練局於2004年,開展了一項「職業發展計劃」,為待學青少年提供訓練機會,目的為:
1) 激勵學員發展正面的態度、責任感、重建信心及自尊心;
2) 鼓勵學員學習職業訓練課程或返回主流教育;和
3) 提高學員的就業能力,包括參加學徒/見習員訓練計劃。
職業發展計劃銜接三個領域: 1) Teen才再現 (前稱見聞樂學) 2) 青年內地見習計劃 3) 現代學徒計劃

詳情請參考https://www.vtc.edu.hk/studyat/tc/social-programmes/vocational-development-programmes/

海外升學

擬前往內地或香港以外地方修讀大學、大學基礎班、商科、技術或其他課程的同學,在申請入學前,宜先蒐集詳盡資料。
同學可透過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https://lifeplanning.edb.gov.hk/tc/查閱非本地升學參考資料1 ,亦可向臚列在附錄中的國家領事館、專員公署或諮詢機構查詢相關資料。在辦理有關入學申請時,宜謹慎行事,如需預繳高昂註冊費用或學費,更應格外小心。

現時,只有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有關國家的移民部門或駐港領事館, 才可以為香港學生辦理來往內地通行證/入境手續。即使同學付款予某旅遊公司或 其他中介機構後獲發簽證,亦不表示兩者有任何關係。因此,切勿誤信付款予某 公司/中介機構後,便能在外地升學或就讀內地課程,否則同學可能需承擔風險, 及招致金錢上的損失。

有用連結

本地大專院校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
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演藝學院明愛專上學院
珠海學院JUPASe導航
E-APP香港恒生大學 
 
職業訓練
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製衣業訓練局
香港商業專科學校酒店及旅遊學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香港設計學院勞工處青年就業起點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本地教育組織
教育局教育統籌委員會學生資助辦事處
學友社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香港資訊教育城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優質教育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僱員再培訓局
考評局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 (統計資料)
新學制網上簡報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海外升學
英國文化協會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 – 澳洲商務署
美國大學官方認受性查詢網頁美國大學獎學金美國大學有用連結
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 – 移民及公共事務部海外升學中心
京港學術文化交流中心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 簽證詢問處
加拿大教育中心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 香港加拿大簽證辦事處加拿大官方教育網址
法國文化協會CampusFrance Hong Kong Office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內地聯招辦網頁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荷蘭駐香港總領事館
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新西蘭官方教育網址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館
國際教育協會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部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 九龍辦公室
學聯海外升學中心  
 
求職
勞工處政府職位明報jump
RecruitJobsDBMonster
Job MarketCareertimesClassifiedPost

輔導熱線電話號碼

機構查詢電話熱線及服務時間範圍及對象
香港青年協會
青年輔導中心
2788 3433
2788 3444
關心一線:2777 8899
設面談輔導服務
情緒、意向取決、學業、工作、交友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2399 2186 升學資料查詢、升學問題解答
勞工處擇業輔導組2385 2044
2399 2241
2717 1771擇業輔導、職業資料
學友社
學生輔導中心
2578 5111學生專線:2503 3399 (3線)
星期一、三、五:1900-2100
升學就業資料查詢、考試讀書方法輔導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青年熱線
2715 7647女青年熱線:2711 6622
星期一至五:1900-2100
升學及就業抉擇、人際關係、家庭輔導
香港撒瑪利亞
防止自殺會
2790 88442398 2222
每日廿四小時
情緒輔導
生命熱線
The Samaritans
2804 28132832 0000(粵語)
每日廿四小時
情緒輔導
突破輔導中心2632 0145
2632 0146
少年熱線:2317 0733
1630-1930
設預約面談輔導服務
收費:中學生一次 50 元( 50 分鐘 )
個人成長、學業、交友、家庭、性困擾
聖公會教區
輔導服務處
2713 9174
2521 3457
 情緒、心理、學業、工作、人際關係
基督教服務處輔導部
社區家庭服務中心
2731 6251
2454 1236
星期一至五:0845-1730兒童、青年、少年及其家庭
循導衛理楊震
社會服務處輔導服務
2171 4222星期一、三、四、五:0900-1730
星期二:1245-1730
個人、家庭
收費按收入而定
教育署
升學及輔導服務組
2399 21842891 0088本地及海外升學、獎助學金資料
衛生署
中央健康教育組
2835 1835
2835 1825
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 
社會福利署
學校社會工作科
2322 7735
2322 7875
2343 2255( 24 小時)中學生及其家長

聯絡本組

同學若有任何升學及就業的問題,歡迎您直接與以下老師聯絡:

  • 羅麗桃主任
  • 黎少艾老師
  • 楊浚浩老師
  • 鄭伊惟小姐